中國股票 – 概覽

中國股票 – 概覽

上海證券交易所(SSE)是一家總部設於中國上海的證券交易所。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運作的兩個證券交易所之一,另一個是深圳證券交易所。截至2016年2月,上海證券交易所是按市值計3.5萬億美元的世界第五大證券市場,在東亞和亞洲是第二大市場。與香港證券交易所不同的是,上海證券交易所仍然沒有完全向外國投資者開放,因為中國大陸當局實施了嚴格的資本賬戶管制,並且經常受到中央政府決策的操縱。

深圳證券交易所(SZSE)是另一個中國證券交易所。它位於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上市公司市值約2.3萬億美元,是全球第八大證券交易所,東亞和亞洲第四大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發行兩種股票:“A”股和“B”股。 A股以當地人民幣計價,上海B股以美元計價,而深圳B股則以港元報價。A股交易僅限於境內投資者,但外國投資者可以根據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港滬股票連接計劃進行限制交易。

滬港通及深港通於2014年11月首次推出,覆蓋上海,深圳和香港合共超過2,000多隻合資格股票。滬港通及深港通是香港、上海和深圳股票交易所的合作計劃,使國際和內地投資者可以通過本地交易所的交易和結算系統來交易對方市場的證券。

上海證券交易所開放予所有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包括機構及個人投資者)買賣滬港通下的滬股通股票。
所有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包括機構及個人投資者)均可買賣深港通下的深股通股票(創業板股票除外)。深港通開通初期,創業板股票僅限機構專業投資者買賣。

根據滬港通,香港海外投資者可買賣上交所市場上市的滬股通股票,包括上證 180 指數的成份股、上證 380 指數的成份股,以及不在上述指數成份股內但有 H 股同時在聯交所上市及買賣的上交所上市 A 股,但不包括下所有以人民幣以外貨幣報價的滬股及所有被實施風險警示的滬股。

根據深港通,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可買賣在深交所市場上市的深股通股票,包括深證成份指數和深證中小創新指數所有市值不少於人民幣 60 億元的成份股,以及不在上述指數成份股內但有相關 H 股在聯交所上市的所有深交所上市 A 股,但不包括不以人民幣交易的深股及被實施風險警示的深股或有停牌風險/須退市的股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香港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