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交易機制

港股 – 交易機制

香港證券交易所於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每天合共4個交易時段。 每個時段都受限於特定的訂單類型。 

交易時段名稱

交易時間

開市前時段

上午9時至上午9時30分。上午9時20分隨即公佈證券的開盤價。

持續交易時段 (上午)

上午09時30分中午12時正

持續交易時段 (下午)

下午1時4時

收市競價交易時段

下午4時至下午4時08分或下午4時10分隨機關閉。

開市前時段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買賣盤種類

競價盤

競價盤是沒有指定價格的買賣盤,在輸入OTP-C系統後按最終參考平衡價格進行對盤。競價盤享有較競價限價盤優先的對盤次序及根據時間先後次序按最終參考平衡價格順序對盤。

在開市前時段結束後,任何未完成的競價盤會於持續交易時段開始前自動取消。

競價限價盤

競價限價盤是有指定價格的買賣盤。指定價格等同最終參考平衡價格或較最終參考平衡價格更具競爭力的競價限價盤(即指定價格等同或高於最終參考平衡價格的買盤,或指定價格等同或低於最終參考平衡價格的賣盤)或可按最終參考平衡價格進行對盤視乎另一方是否有足夠可配對的買賣盤。競價限價盤會根據價格及時間先後次序按最終參考平衡價格順序對盤。競價限價盤不會以差於最終參考平衡價格的價格對盤。

在開市前時段結束後,任何未完成而輸入價不偏離按盤價九倍或以上的競價限價盤,將自動轉至持續交易時段,並一概視為限價盤存於所輸入價格的輪候隊伍中。

持續交易時段的買賣盤種類

限價盤

限價盤只可以指定價格配對,沽盤的輸入價格不可低於最佳買入價(如有),而買盤的輸入價格不可高於最佳沽出價(如有)。

任何未完成的限價盤,將存於所輸入價格的輪候隊伍中。

增強限價盤

增強限價盤最多可同時與十條輪候隊伍進行配對(即最佳價格隊伍至距離9個價位的第10條輪候隊伍),只要成交的價格不差於輸入價格。沽盤的輸入價格不可低於最佳買入價10個價位(或以外),而買盤的輸入價格不可高於最佳沽出價10個價位(或以外)。

任何未完成的增強限價盤,將一概視為限價盤,存於所輸入價格的輪候隊伍中。

資料來源:香港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