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 概览

港股 – 概览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是全球主要交易所之一,为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控股公司,在香港及英国伦敦均有营运交易所,旗下成员包括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期权结算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还包括基本金属市场──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现是港交所市值排名第三的亚洲第三大证券交易所,仅次于东京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香港证券市场所有超过2000家上市公司,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大陆(红筹H股和P股),约45%来自香港,5%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例如澳门,台湾,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等)

 

香港证券市场可追溯至1866年,但股票市场于1891年正式成立,香港股票经纪人协会成立。它于1914年更名为香港联合交易所。到1972年,香港已有四家证券交易所在运作。随后呼吁组建统一的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交易所)于一九八零年成立,而交易所于一九八六年四月二日开始在联交所开始交易。自一九八六年以来,已有多项重大发展。 1987年的市场崩溃揭示了市场的缺陷,并导致要求对香港证券业进行全面改革。这导致了重大的监管变化和基础设施的发展。因此,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于一九八九年成立为单一法定证券市场监管机构。

随着中央结算系统(CCASS)交易所于一九九二年六月的推出,以及一九九三年十一月的自动订单配对与执行系统(AMS)的推出,市场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此后,市场规则和法规框架,无论是交易所管理的还是其他的,都在进行持续的审查和修改,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同时确保有效的市场监管。在市场和产品开发方面,1988年2月上市第一笔衍生权证,1993年7月上市首家中国企业(H股)并于一九九四年一月推行受规管卖空,并于一九九五年九月推出股票期权。此外,交易所于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推出创业板,为各行各业的成长型公司提供资金筹集机会,并促进该地区技术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