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 概覽

港股 – 概覽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是全球主要交易所之一,為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控股公司,在香港及英國倫敦均有營運交易所,旗下成員包括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期權結算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還包括基本金屬市場──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現是港交所市值排名第三的亞洲第三大證券交易所,僅次於東京證券交易所和上海證券交易。香港證券市場所有超過2000家上市公司,其中一半以上來自中國大陸(紅籌H股和P股),約45%來自香港,5%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例如澳門,台灣,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等)

 

香港證券市場可追溯至1866年,但股票市場於1891年正式成立,香港股票經紀人協會成立。 它於1914年更名為香港聯合交易所。到1972年,香港已有四家證券交易所在運作。 隨後呼籲組建統一的證券交易所。 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交易所)於一九八零年成立,而交易所於一九八六年四月二日開始在聯交所開始交易。自一九八六年以來,已有多項重大發展。 1987年的市場崩潰揭示了市場的缺陷,並導致要求對香港證券業進行全面改革。 這導致了重大的監管變化和基礎設施的發展。 因此,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於一九八九年成立為單一法定證券市場監管機構。

隨著中央結算系統(CCASS)交易所於一九九二年六月的推出,以及一九九三年十一月的自動訂單配對與執行系統(AMS)的推出,市場基礎設施大為改善。此後,市場規則和法規框架,無論是交易所管理的還是其他的,都在進行持續的審查和修改,以滿足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同時確保有效的市場監管。在市場和產品開發方面,1988年2月上市第一筆衍生權證,1993年7月上市首家中國企業(H股)並於一九九四年一月推行受規管賣空,並於一九九五年九月推出股票期權。此外,交易所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推出創業板,為各行各業的成長型公司提供資金籌集機會,並促進該地區技術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