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交易机制

港股 – 交易机制

香港证券交易所于星期一至星期五(公众假期除外),每天合共4个交易时段。每个时段都受限于特定的订单类型。

交易时段名称

交易时间

开市前时段

上午9时至上午9时30分。上午9时20分随即公布证券的开盘价。

持续交易时段 (上午)

上午09时30分中午12时正

持续交易时段 (下午)

下午1时4时

收市竞价交易时段

下午4时至下午4时08分或下午4时10分随机关闭。

开市前时段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买卖盘种类

竞价盘

竞价盘是没有指定价格的买卖盘,在输入OTP-C系统后按最终参考平衡价格进行对盘。竞价盘享有较竞价限价盘优先的对盘次序及根据时间先后次序按最终参考平衡价格顺序对盘。

在开市前时段结束后,任何未完成的竞价盘会于持续交易时段开始前自动取消。

竞价限价盘

竞价限价盘是有指定价格的买卖盘。指定价格等同最终参考平衡价格或较最终参考平衡价格更具竞争力的竞价限价盘(即指定价格等同或高于最终参考平衡价格的买盘,或指定价格等同或低于最终参考平衡价格的卖盘)或可按最终参考平衡价格进行对盘视乎另一方是否有足够可配对的买卖盘。竞价限价盘会根据价格及时间先后次序按最终参考平衡价格顺序对盘。竞价限价盘不会以差于最终参考平衡价格的价格对盘。

在开市前时段结束后,任何未完成而输入价不偏离按盘价九倍或以上的竞价限价盘,将自动转至持续交易时段,并一概视为限价盘存于所输入价格的轮候队伍中。

持续交易时段的买卖盘种类

限价盘

限价盘只可以指定价格配对,沽盘的输入价格不可低于最佳买入价(如有),而买盘的输入价格不可高于最佳沽出价(如有)。

任何未完成的限价盘,将存于所输入价格的轮候队伍中。

增强限价盘

增强限价盘最多可同时与十条轮候队伍进行配对(即最佳价格队伍至距离9个价位的第10条轮候队伍),只要成交的价格不差于输入价格。沽盘的输入价格不可低于最佳买入价10个价位(或以外),而买盘的输入价格不可高于最佳沽出价10个价位(或以外)。

任何未完成的增强限价盘,将一概视为限价盘,存于所输入价格的轮候队伍中。

资料来源:香港交易所